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面向工程,推动创新”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0-16] 阅读:

10月15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万林教授受我院黄炜老师邀请于土木楼212报告厅进行“面向工程,推动创新”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曹万林教授解释了为何选择“面向工程,推动创新”作为本次报告会的题目,随着科技迅猛发展,一流学科建设须靠创新引领,社会需求大工程教育,这要求我们提高创新能力、工程能力两大核心竞争力,要把产教融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说明: IMG_3640

                                     曹万林教授进行报告

接下来曹万林教授从科研策略与科研选题、产教融合与工程案例、教研相长与创新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报告。曹万林教授在科研策略与科研选题方面提出了建议。在科研策略方面引用了毛泽东的抗大教育方针,提出了“天地合一”的思想。科研选题方面应关注标新立异、联系实际、不扎堆、爬陡坡这四点,也强调了做科研应坐得了冷板凳。

接着曹万林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对多层高层住宅结构抗震,大型高层组合结构抗震,低层绿色农房结构抗震,再生混凝土结构抗震四个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并以内藏桁架混凝土组合剪力墙及筒体体系为例,指出应针对新型构件的构造特点进行理论建模,例如多重组合核心筒承载力模型、压弯剪扭下筒体承载力模型、暗支撑剪力墙有限元模型、内藏桁架剪力墙软化桁架模型、内藏桁架核心筒软化桁架模型等新型构件力学模型的建立,使得新型结构同普通结构相比,承载力、延性和抗震耗能能力显著提高,滞回曲线更饱满,抗震能力更强。

在报告会的末尾,曹万林教授将他的教学心得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享受教学是一种境界、潜心科研是一种享受、创新发展是一种责任。并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说明: IMG_3676

                                            提问环节

纵观整场报告,同学们反应热烈,报告内容十分精彩,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主讲人简介:

曹万林,博士,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学者,北京市杰出人才,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等近50项。在高层建筑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结构减震控制,再生混凝土结构,村镇建筑抗震节能结构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研究成果在大量的工程中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6项排名第一),二、三等奖13项(9项排名第一)。获国家发明专利168项,发表SCI、EI收录200余篇,著作2部。主编和参编国家行业标准、标准化协会标准、地方标准24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

来稿:土木研会学创部

撰稿:李璇

摄影:吴鸿渠

图文编辑:

校对:齐昱霖、吴伟豪

初审:齐昱霖、周睿

审核:潘登、任建国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