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9-14] 阅读:

土木工程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安排,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西建大﹝2015﹞136号)和《关于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西建大〔202256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土木工程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规范,学院成立推免领导小组、推免工作小组和推免监督小组。

1推免领导小组:

 长:张成中  薛建阳

 员:钟炜辉  王永亮  朱丽华  苏明周  门进杰

王军保  宋战平        

推免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免工作方案、结果的审定。

2推免工作小组:

 长:薛建阳

副组长:钟炜辉  王永亮  朱丽华

 员:门进杰  谷坤文  屈鹏飞      张维华

       张润华

推免工作小组主要负责推免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教学办公室主任担任。

3推免监督小组:

 长:王永亮

 员:赵    屈鹏飞

推免监督小组主要负责推免工作的监督检查,接收并处理师生的举报和申诉信息。

二、推免类型及申请条件

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推免类型包括正常推免、其他类型推免、本硕连读推免、本硕一体化推免四种类型。本硕一体化中期考核条件与学院优秀研究生生源选拔夏令营申请条件一致。

1所有参加推免的学生均应满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西建大﹝2015﹞136号)第十一条规定的必备条件。

2正常推免生仍需满足以下条件:前三学年已修读课程累计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5(含绩点排名位于专业/专业方向年级前5%,土木工程专业按照专业方向排名,平均学分绩点相同者按照所修课程加权平均分排序),各门课程无不及格门次,且外语四级成绩在425分及以上。

3其他类型推免生仍需满足以下条件:

必备条件:前三学年已修读课程累计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各门课程无不及格门次,且外语四级成绩在425分及以上。

可选条件(满足其中一条即可):

1学校认定的竞赛加分达到0.2及以上。

(2)获得国家(国际)级专业竞赛奖第三等级(或省级第二等级)及以上(排名前三),或发表SCIE、中文EI检索期刊学术论文1篇(学校和本人均排名第一),或获准国家发明专利1项(学校和本人均排名第一)。

4本硕连读推免生为通过中期审核的本硕连读招生计划录取的学生。

5本硕一体化推免生仍需满足以下条件:已列入学院本硕一体化培养计划且通过中期考核。列入本硕一体化培养计划的学生不得申报正常推免生和其他类型推免生。

三、推免遴选条件

1.所有推免生的综合测评成绩=平均学分绩点+学校认定的竞赛加分,每名学生竞赛加分最高不得超过0.6。正常推免和本硕一体化类型的推免生根据综合测评成绩按专业(或专业方向)进行综合排名,依次推荐,其学科共用名额按学科进行排序遴选。其他类型的推免生根据“综合测评成绩+学院认定的双创加分”(学校认定的竞赛加分和学院双创加分项目不得重复,该两项加分之和不得超过0.6),按学科(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进行综合排名,依次推荐。

2. 在学校推免结果公示结束之前,拟推荐的人员如有取消或放弃资格,后备人员直接递补相应名额。

3.平均学分绩点包括所有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环节,不含辅修专业课程成绩。学校认定的竞赛加分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修订)》(西建大2018159号)的有关规定计算。

4.其他类型推免可选的申请条件中第(2)款学院认定的双创加分规则如下(前三名均认定为第一名分值不折减,第四名及以后成员只计学校认定的竞赛加分):国家(国际)级竞赛奖第一等级认定0.4分,国家(国际)级竞赛奖第二等级(或省级第一等级)认定0.2分,国家(国际)级竞赛奖第三等级(或省级第二等级)认定0.1分,同类竞赛只认最高等级;SCIE/中文EI论文和国家发明专利认定0.4分。

5.学院认定的专业竞赛有: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邀请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

6.获奖、论文、专利等截止日期为202291日。论文、专利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学分绩点和个人成绩截止日期为202298日。

四、推免名额分配方案

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推免指标,综合考核各专业(各专业方向)学生人数、通过本硕一体化中期考核人数、学业情况等,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各类推免名额分配如下:

专业方向

班数

正常推免

本硕一体化

其他类型

本硕连读

土木工程

(建工)

8

4

3

4

5

4

4

土木工程

(道桥)

2

1

1

土木工程

(岩土)

1

1

0

城市地下

空间工程

2

1

1

交通运输

2

1

1

1

1

1

交通工程

2

1

1

合计

17

13

14

5

4

常推免和本硕一体化类型中,在专业以及专业方向专用名额的基础上,两个学科分别有共用名额。其他类型推免名额按照学科分配,如符合其他类型条件申报人数不足,空余其他类型名额自动纳入相应学科本硕一体化名额。学院推荐1人为后备人选(仅按照综合测评成绩择优遴选)。

五、推免工作安排

推免生选拔程序按照学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西建大2015136号)和学院的有关规定,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推免指标。由工作小组确定各专业(各专业方向)的各类推免名额,报领导小组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后统一公布。

2.符合遴选条件,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有意向申请2023年推免的学生(四种类型均需)于2022915日(第3周周四)18:00前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3年推免生申请表》(个人签名扫描件)、电子版个人成绩总表(从教务处主页-学生专区-可信电子文档下载)和其它相关佐证材料扫描件发送至邮箱:tmxyjx@xauat.edu.cn。主动放弃本硕连读或者本硕一体化资格的同学也须同期将含个人签名的书面声明材料扫描件发送至报名邮箱。

3.工作小组对申请推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组织专家小组对所有竞赛等加分的学生进行答辩考核。竞赛加分答辩时间2022916日下午15:00,采取线上答辩的方式(腾讯会议ID963-799-156),答辩重点考核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竞赛获奖加分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资格审核及竞赛加分鉴定结果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示。

4初步确定推免生名单,报领导小组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后,在学院网站公示。

5.其他类型推免生、本硕连读推免生和本硕一体化推免生在公示后应确定本学院研究生导师,本硕一体化推免生导师原则上应与2021年申请进入“本硕一体化”培养计划拟定的导师一致,每位研究生导师最多只能接收2名推免生。

6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审核。

六、相关说明

1每人仅能申报一种推免类型。

2符合遴选条件的学生,在学院推免结果公示结束前自愿放弃,须提交本人签字的书面材料,推荐排名顺延。

3.如对推免工作及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期结束前以书面形式向学院推免监督小组进行反映(邮箱:179724832@qq.com)。

4本方案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由土木工程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3年推免生申请表

                              土木工程学院

2022914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