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第三届全国空间结构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1-26] 阅读:

11月16-17日,第三届全国空间结构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隆重召开。该论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发起的一个主要面向广大空间结构博士生的学术会议。本次论坛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长安大学研究生院、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共同承办。论坛聚集了来自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5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名研究生,共同聚焦空间结构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新概念、新方案和新体系,研究讨论空间结构及相关领域的新分析理论和设计方法,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等科学问题,开展高起点、深层次、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明周教授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教授致开幕辞。牛校长对各位专家和研究生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我国空间结构的发展及其技术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在参会的两天中,在古都西安,紧扣本届论坛主题“空间结构:传承·创新·超越·共赢”,积极交流,有所收获。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闫增峰教授。

牛荻涛教授开幕式致辞

随后,第一届全国空间结构博士生学术论坛承办单位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致辞。罗院长向各位与会代表介绍了全国空间结构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发展历史和前两届的办会情况,表达了对第三届全国空间结构博士生学术论坛筹备工作的肯定,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罗尧治教授开幕式致辞

简短的开幕式后举行了本次会议的特邀演示报告。浙江大学罗尧治教授作了题为《空间结构分析的有限元质点法研究》的报告。随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全国勘测设计大师范重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开合屋盖结构技术新进展》的报告。紧接着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范峰教授作了题为《网壳结构强震失效机理关键问题》的报告。最后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全国勘测设计大师冯远总工作了题为《一种新型杂交空间结构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专家大师们就空间结构新体系的研发与工程实践所作的精彩报告以及与研究生的零距离交流,令与会研究生受益匪浅。

罗尧治教授作报告

范重教授级高工作报告

范峰教授作报告

冯远教授级高工作报告

17日下午,论坛为研究生安排了3个分会场报告,同时还举行了优秀论文奖和最佳汇报奖的评选。根据投稿论文的学术性、应用性、PPT呈现及作者的报告水平,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15篇,最佳汇报奖6人。这些奖项的设立也促进和激发了广大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科研精神。

分会场评选现场

17日下午,大会闭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钟炜辉副教授主持。闭幕式伊始,由曹正罡教授、向新岸高级工程师、苏明周教授、范峰教授、史庆轩教授和罗尧治教授为获奖人员进行颁奖,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努力前行。紧接着获奖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杜一鹏同学代表获奖同学发言。随后,由长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嘉琦副院长致闭幕词,并向对本届论坛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与会来宾和研究生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闭幕式颁奖仪式

获奖代表发言

张嘉琦副院长闭幕式致辞

最后,下届主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范峰教授讲话,期待下一届相聚哈尔滨工业大学并预祝下一届学术论坛更加精彩!

下届论坛主办方代表范峰教授讲话

经过精彩的特邀演示报告和研究生分会场报告,第三届全国空间结构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研究生同学们,欢聚一堂,紧密围绕“空间结构概念与体系创新、空间结构建筑美学、空间结构找型分析、空间结构施工方法、空间结构振动控制与隔震技术、抗震设计和抗风设计”等内容,展开广泛和深入的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将对我国空间结构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