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就业合作  >  正文

企业推介之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6-14] 阅读: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西北院”或“西北建筑设计院”)成立于1952年,是建国初期国家组建的六大区建筑设计院之一,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资质最全、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甲级建筑设计单位。历经8次较大的更名,曾先后隶属于国家建筑工程部、国家建委、国家建工总局、建设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现隶属于世界500强位列第24位的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现已形成了大型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投资三大战略支撑板块和“1+N”的业务发展模式,具有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优势,获得了“引领绿色设计行业标杆”“‘和合’引领创新发展的楷模”“行业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模式的典范”的评价,形成了基于绿色与“和合”文化的中华建筑创新发展管理模式。

现有职工16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2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10人,高级工程(建筑)师446人,工程师388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7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4人、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6人(2016年首届)、优秀勘察设计师18人。2015年5月8日,国际编号210232号小行星以院总建筑师张锦秋院士的名字命名为“张锦秋星”。

拥有各类注册434人,注册人员占比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其中,一级注册建筑师112人,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119人,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69人,注册电气工程师29人,注册城市规划师、注册造价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等90人,人防防护工程师10人。

人才队伍早期以留美归国建筑师董大酉、留法归国的洪青为代表,现在以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首批中国工程设计大师、院总建筑师张锦秋,第三代西部建筑师优秀人物、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赵元超为代表,已构筑了强大的人才竞争优势。

工程遍及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24个国家。自1980年以来,获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100多项,获国家专利43项,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50多项。

20世纪50-70年代部分代表作品有:西安人民大厦、西安人民剧院、西安钟楼邮局、兴庆公园、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唐山医院、中国大地原点、喀麦隆文化宫、伊拉克体育馆、桑给巴尔首府城市规划、巴基斯坦中国砖厂等,作为六大区设计院唯一一家设计单位,受邀参加了毛主席纪念堂的方案设计。20世纪80-90年代主要有:北京图书馆(联合)、3262长波发射台、西安青龙寺、陕西省政府办公大楼、“三唐”工程、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西安火车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一期、西安国际展览中心、西安城运村体育馆、第四军医大学门急诊楼和陕西信息大厦、陕西电信大厦等一批经典。其中,西安人民剧院、西安人民大厦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被载入了《弗莱邱建筑史》(sir banister fletcher’s A history  of  Architecture),这三项作品和“三唐”工程被列为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2000年至今,代表作品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30余所高校设计、陕西省图书馆与美术馆、黄帝陵祭祀大殿、西安大唐芙蓉园、西安钟鼓楼广场、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干部管理学院、西安浐灞生态行政中心、西安市行政中心、西安世园会天人长安塔、大明宫丹凤门遗址博物馆、贾平凹文化艺术馆、金延安圣地河谷、延安大剧院、延安行政中心、西安南门广场综合提升改造、西安寰球中心、西安绿地中心双子塔、西安幸福林带建设工程、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及三期扩建工程、宁夏自治区党委办公新区、浙江中国佛学院教育学院,等等。

拥有建设部工程设计甲级证书,包括建筑行业(建筑、装饰、人防)、建材行业(玻璃、陶瓷、耐火材料工程、新型建筑材料工程)、市政公用行业(排水、热力工程)、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可从事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内相应的建筑工程总承包业务以及项目管理和相关的技术与管理服务;拥有建设部城市规划编制资质甲级证书;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甲级证书,包括近现代文物建筑维修保护、文物保护规划;建设部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甲级证书;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甲级证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筑工程咨询甲级证书;等等。

设有策划咨询、规划、总图、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空调、动力、电气和自动控制、技术经济和概预算、景观园林、装饰设计等专业。可承担各类大、中型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景观园林设计、装饰设计、城镇居住小区规划设计、建材工厂设计和传统建筑研究、建筑抗震研究以及建筑经济咨询、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总承包等业务。  

设有:六个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一至第十六设计所、华夏设计所,都市与建筑设计研究中心、屈培青工作室、郑晓洪工作室、医疗设计所、规划景观所、建筑装饰与环境艺术所、技术经济所、机电一所至机电六所共32个设计所;还设有创意中心、BIM研究中心、绿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结构技术研究中心、东北设计运营中心、咨询策划中心、文化旅游产业研究中心、新能源设计研究中心、技术经济室、城市发展事业部等。

有工程管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投资公司、建筑电气研究所、监理公司、物业公司、图文公司等多种经营单位。在上海、厦门、深圳、河南、兰州、宁夏、江西、武汉、安徽设有分院。

扎根陕西,报效国家,中建西北院以作品立世,以“工匠”精神,始终坚守着“中华建筑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之路,始终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坚持“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技术积淀、严格执行国家建设方针和建设标准,精心设计,诚信服务,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地完成了一大批城市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和居住、办公、高校、医疗等建筑,不仅是城市建筑的创造者,国家建设事业尤其是西部城市建设、经济建设的贡献者和见证者,也将持续推动着行业的改革发展。

中建西北院是陕西省技术交易工作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企业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国CAD应用示范单位,全国建筑业技术创新先进单位,全国施工图审查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勘察设计行业突出贡献单位,中国勘察设计综合实力百强单位,当代建筑设计百家名院,2013—2018年RCC“十大建筑设计院”,推动建筑设计行业发展特别贡献奖单位,全国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陕西省文明单位标兵单位,陕西省勘察设计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华建筑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先进单位,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十强单位,西安市质量奖单位,陕西省质量奖单位(全国建筑设计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设计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首批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西北地区唯一家)。

真诚地期待与国内外同仁进行广泛合作,在国家城乡建设、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建设中,共创中华建筑新辉煌,持续拓展人类幸福空间。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