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心理育人季-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编辑:胡曼鑫 发表时间:[2018-04-07] 阅读: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调节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4月6日14:00时,土木工程学院在草堂校区南山礼堂开展大学生心理特点及教育对策讲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胡曼鑫担任主讲,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潘登、陈元鑫、弓雪等人及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2017级本科生出席会议。

胡老师在近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勤恳认真,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坚持推动教育理论与时俱进,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尊重热爱学生,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曾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级及省级以上荣誉。

讲座中,胡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他指出,同学们的心理正处于动荡与矛盾的阶段,举止间透露出不安全感,不信任感和失落感,这些特点主要体现在家庭、学校及课堂中。更甚者,还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心理困难的学生:不适应型、失落型、关系不和型……为此,胡老师提出了五点教育对策,即爱、耐心、尊重、理解与宽容。此外,胡老师还请同学们上台分享自己的心理困惑,并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在整场讲座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胡老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赢得同学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正如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言:“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当前大学生的情绪现状,分析大学生负面情绪的产生原因,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胡老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心理的洗礼。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