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全力以赴做好学生离校返乡服务工作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1-30] 阅读:

西安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1月20日-26日,我校雁塔校区、草堂校区24000多名学生按照“科学评估、学生自愿、一人一策、全程跟踪”的原则,精心组织落实学生分批错峰离校返乡工作。土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辅导员以及多名教师与学生志愿者,积极报名、主动请战、倾情奉献,为学校学子离校返乡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成立工作专班,定点驻扎北站,用爱温暖寒冬

为确保全校学生“出得了校门、上得了路、回得了家”,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张成中、院长薛建阳为组长,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30余人为组员的西安北客站护送学子离校返家工作专班,从凌晨2点至下午4点,连续3天,顶风冒雨,一直坚守,顺利完成了上车押车护送提醒以及西安北站服务点的车辆协调、学生人员调配、后勤物资保障与进站组织维序等工作,期间共接送车辆139辆,护送学生5605名,全面展现了建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团结与温暖。原副校长郝际平教授主动请战参加专班,与学院教师一起接送学生。校长王树声、副校长雷鹏等先后到西安北站指挥工作并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二、深入草堂校区学生宿舍,关心离校学生,用情点亮回家路

1月22日,土木学院薛建阳、王永亮、苏明周、门进杰一行进驻草堂校区,参与离校返乡工作专班并全面走访看望我院草堂校区学子与辅导员。在学生宿舍,各位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离校准备以及家乡疫情防控状况,叮嘱同学们及时掌握离校返乡注意事项,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乐观心态,返家路上与家人保持密切联系,提高防范意识,合理规划安排好行程,并传达学院对同学及家人们的新春问候与祝福。同学们都感谢学院老师的关心关怀,并承诺假期期间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要求,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牢记老师们的教诲与叮嘱,勤于学习,度过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春节。

学院居住草堂校区多名教师积极报名,争当志愿者,从草堂校区跟车,一路护送学生安全到达西安北站。


三、全程陪伴服务、逐一叮嘱关怀,用心保障安全归途

面临全学院3000余名学生返家“点对点”闭环管理的严峻考验,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以“人在阵地在”的政治自觉,扎根一线连续作战、攻坚克难,全面开展学生去向信息摸排统计工作,准确了解学生出行的不同需求、学生离校动态、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中转站疫情防控政策等信息,及时联系西安市“三站一场”,沟通学生购票、进站等相关事宜,“专人专车”陪伴,为学生提供“点对点”送站和“闭环”出行服务。学院团委第一时间成立“沃土”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群,5天内先后组织百余名青年志愿者,投身学校学院离校返家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各辅导员在年级家长群及时通报学生离校情况,召开线上家长会,详细传达学校离校工作计划安排,做实做细学生返乡“五问”,织密安全防护网。


“让组织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暖心”,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名教工党员在关键时刻“看出来、显出来、站出来”,在疫情严峻、学生离校返乡的活动组织中,全院教工用实际行动,在“以生为本”的实践中再一次践行了初心使命,彰显了责任担当!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