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特殊土力学与工程防灾创新团队举办第二场“科研成果汇报”学术交流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9-19] 阅读: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增进团队师生交流,2020年9月17日上午9时,我院“特殊土力学与工程防灾”创新团队于土木楼213会议厅进行“科研成果汇报”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分别由团队研究生薛中飞、文少杰同学进行汇报,分享他们近期研究成果,全体在校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首先,团队研究生文少杰进行了以“动静荷载下黄土强度特性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为主题的成果汇报。以青海省某区原状黄土为研究对象,研究其在静力荷载、动力荷载作用下的强度特性及变形性状,同时考虑取样角度、含水率、取样深度,并结合PLAXIS 3D进行数值模拟对比分析。分析结果总结该地区原状黄土静弹性模量随取样深度增加以及含水率增加的变化规律,并且找出该黄土在前述不同边界条件下应力应变关系的数学拟合模型。动力试验结果方面,分析结果总结原状黄土动剪切模量随取样深度增加以及固结应力比增加的变化规律,定义了‘振动压密阶段’和‘振动剪切阶段’和固结应力比、振动频率对其影响。

随后,团队研究生薛中飞以“考虑位移控制与应力控制直剪试验的纤维加筋黄土的抗剪强度与变形性状”为题进行了近期科研成果汇报。该研究以西北高填方施工的边坡稳定为研究背景,采用不同加载方式进行应力控制直剪试验、蠕变试验,研究不同试验方法对黄土剪切行为的影响;分析剪切过程中纤维与黄土的相互作用行为,提出纤维加筋黄土抗剪强度增强机理;以纤维-土力学平衡模型对其剪切行为进行预测,验证了该模型的应用性;探究不同剪应力比下黄土进入到残余状态下的蠕变行为,为我国西北地区高填方黄土边坡的长期稳定和治理提供理论依据。

以上两位研究生汇报结束后,团队带头人郑文杰教授与团队其他研究生对汇报中的疑惑进行了提问,薛中飞、文少杰对此进行一一解答。最后郑文杰教授进行了点评和补充。

此次报告会是研究生新生到校后第一次现场报告会。会后,新生们感受到了团队严谨的科研精神以及师兄师姐对新生细致的解答等帮助。为新生的科研生活展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