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西安建大师生在第二届全国钢结构行业数字建筑及BIM应用大赛中荣获佳绩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2-25] 阅读:

近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数字建筑高峰论坛暨“金协杯”第二届全国钢结构行业数字建筑及BIM应用大赛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郝际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作主题演讲。

本届大赛聘请了内地及港澳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4名BIM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4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39项,优秀奖76项。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教育分会会员、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杨俊芬副教授团队荣获一等奖,土木工程学院王昊、张泽玉学生团队荣获二等奖。

  

杨俊芬副教授团队获奖作品为《张掖750kV变电站BIM应用》,分为总图、建筑、结构、水暖通、电气一次、电气二次等专业设计,通过多专业、多软件的协同配合来完成对模型的创建与使用。参赛作品创新性地尝试了钢结构深化BIM流程,采用在Revit2021进行构架模型的创建,在Advance Steel中进行钢结构深化,在SAP2000中进行杆件内力计算,在IDEA StatiCa中进行钢结构节点校核的流程。参赛作品依托工程张掖750kV变电站新建工程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对推进输变电工程三维设计数字化移交技术具有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王昊、张泽玉学生团队获奖作品为《安悦佳苑10#楼项目》,参赛作品先后使用Revit、LUMION10.0、广联达BIM5D、3ds MAX、Autodesk 360等软件进行建筑、结构、机电建模、细部优化与施工、进度、成本控制,有效解决了安悦佳苑小区保障性住房10#住宅楼项目在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工期紧张、管线布置复杂、地下工程面积大、管理难度大、技术交底困难等工程重难点问题。

            

当前,数字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化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作为数字科技与建筑产业有效融合的“数字建筑”,已然成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强化BIM技术应用教学,为培养“数字建筑”时代建筑钢结构行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文字:綦玥 杨俊芬(土木工程学院)  图片:杨俊芬(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