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钢结构课程大纲解读

编辑:胡曼鑫 发表时间:[2020-09-02] 阅读:

钢结构课程大纲解读

 

钢结构是土木工程专业最重要的专业课,钢结构技术是国内重点推广的新技术,是许多情况下首选的唯一结构,是绿色环保的结构,是最能体现现代技术的结构,也是最能体现建筑师构想的结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钢结构》课程设立至今已经有半个世纪之久,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经过我校一批教师呕心沥血的努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钢结构已经成为在国内领先,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课程。

BE09

课程负责人

郝际平:男,汉族, 1959 年 7 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民盟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委、政协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人民政府参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 全国 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专家,中国钢结构协会副会长,中国钢结构协会疲劳与稳定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土木建筑协会副理事长,建设部专家委员会专家,美国土木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高级会员,《空间结构》、《建筑钢结构进展》、《钢结构》、《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等杂志编委。


第一章 概述

 第二章  钢结构的材料

 第三章 构件的截面承载力——强度

 第四章 单个构件的承载能力——稳定性

 第五章 整体结构中的压杆和压弯构件

 第六章 钢结构的正常使用极限状态

 第七章 钢结构的连接和节点构造

教学大纲

“ 钢结构设计原理 ” 课程教学大纲

英文名称 : The Basis of Steel Structure

课程编号 : 102016

课程类型 :学科专业基础课(必修)

学 时 : 48 学 分 : 3.0

适应对象 :结构工程、道桥工程、岩土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

先修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

建议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 《钢结构基础》 ( 上册 ) ,陈绍蕃、顾强主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7 年

主要参考书 : 《钢结构设计原理》 陈绍蕃 科学出版社 2002 年《钢结构设计规范》( GB50017- )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1.  课程性质:

《钢结构》(钢结构基础)为土木工程道桥工程、岩土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属于专业基础课。

2. 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较全面地了解钢结构材料的基本性能,掌握基本构件及其连接的计算方法,熟悉基本构件的构造设计。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第一章 概论

内容 :钢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范围,钢结构的建造过程和内在缺陷,钢结构的组成原理,钢结构的极限状态和概率极限状态法,钢结构的发展。

基本要求 :掌握钢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范围;了解钢结构的组成原理和钢结构的发展方向;知道钢结构的建造过程和内在缺陷及钢结构的极限状态和概率极限状态法。

重点 :掌握钢结构的特点及应用范围,理解钢结构的计算方法。

难点 :理解钢结构的计算方法。

第二章 钢结构的材料

内容 :对钢结构用材的要求,钢材的主要性能及其鉴定,影响钢材性能的因素,钢材的延性破坏和非延性破坏 , 循环加载和快速加载的效应,建筑钢材的类别及钢材的选用。

基本要求 :掌握对钢结构用材的要求、钢材的主要性能及其鉴定、影响钢材性能的因素及破坏形式;能够正确选用钢材;了解建筑钢材的类别及其表达方式。

重点 :掌握对钢结构用材的要求,掌握建筑钢材的可能破坏形式及其对钢结构的重要意义。

难点 :钢材的循环加载和快速加载的效应。

第三章 构件的截面承载能力 ── 强度

内容 :轴心受力构件的强度及截面选择,梁的类型和强度,梁的局部压应力和组合应力,按强度条件选择梁截面,梁的内力重分布和塑性设计,拉弯、压弯构件的应用和强度计算。

基本要求: 掌握轴心受力构件的强度计算,掌握梁的类型和其强度计算,掌握拉弯、压弯构件的应用和强度计算;能够按强度条件选择梁截面;知道梁的内力重分布和塑性设计。

重点 :掌握轴心受力构件、梁及拉弯、压弯构件的强度计算。

难点 :梁的局部压应力和组合应力的计算。

第四章 单个构件的承载能力 --- 稳定性

内容 :稳定问题的一般特点,轴心受压构件的整体稳定,实腹式柱和格构式柱的截面选择计算,受弯构件的弯扭失稳,压弯构件的平面内、外稳定性及截面选择计算,板件的稳定和屈曲后强度的利用。

基本要求 :掌握轴心受压构件的整体稳定计算,掌握受弯构件、压弯构件的面内和面外稳定性计算;掌握板件的稳定计算;了解稳定问题的一般特点及构件失稳形式;理解板件的屈曲后强度的利用。

重点 :掌握轴心受力构件、梁及拉弯、压弯构件的整体稳定计算。

难点 :板件的稳定计算及其屈曲后强度的利用。

第五章 整体结构中的压杆和压弯构件

内容 :桁架中压杆的计算长度,框架稳定和框架柱的计算长度。

基本要求 :掌握桁架中压杆的计算长度的确定,掌握框架稳定和等截面框架柱的计算长度的确定方法,了解变截面框架柱的计算长度的确定方法。

重点 :掌握桁架中压杆的计算长度的确定,掌握框架失稳形式和等截面框架柱的计算长度的确定方法。

难点 :变截面框架柱的计算长度的确定方法。

第六章 钢结构的正常使用极限状态

内容 :正常使用极限状态的特点,拉杆、压杆的刚度要求,梁和桁架的变形限制,钢框架的变形限制,振动的限制。

基本要求 :掌握轴心拉杆、压杆的刚度要求,掌握梁和桁架的变形限制;理解正常使用极限状态的特点;了解钢框架的变形限制,振动的限制。

重点 :掌握轴心拉杆、压杆的刚度要求。

难点 :钢框架的变形限制,振动的限制。

第七章 钢结构的连接和节点构造

内容 :钢结构对连接的要求及连接方法,对接焊缝的构造和计算,角焊接连接的特性和计算,焊接残余应力和焊接残余变形,普通螺栓连接的构造和计算,高强度螺栓连接的性能和计算,焊接梁翼缘焊缝的计算,柱脚的设计,桁架节点设计,节点构造对构件承载力的影响。

基本要求 :掌握焊接连接的特性和计算,掌握普通螺栓连接的构造和计算,掌握高强度螺栓连接的性能和计算;理解钢结构对连接的要求及连接方法,理解焊接梁翼缘焊缝的计算;了解柱脚的设计,了解桁架节点设计,节点构造对构件承载力的影响。

重点 :掌握焊接连接的特性和计算、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的性能和计算。

难点 :焊接梁翼缘焊缝的计算,桁架节点设计,节点构造对构件承载力的影响。

第八章 * 钢结构的脆性断裂和疲劳

内容 :钢结构脆性断裂及其防止,钢结构抗疲劳设计。

基本要求 :掌握钢结构脆性断裂及其防止方法;了解钢结构抗疲劳设计。

重点 :掌握钢结构脆性断裂及其防止方法。

难点 :钢结构抗疲劳设计。

三、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 .课堂讲授:

以课堂讲授为主,为便于学生对构造的理解,并辅以大量的教学模型进行观摩。

2 .作业方面:

平时布置典型习题,以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深入理解。

3 .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为笔试,题型为概念和计算题,闭卷考试。考试成绩占课程成绩的 80 %;平时作业及表现占课程成绩的 20 %。

四、实践教学环节

五、学时分配

学 时 分 配

合 计

讲 课

习题课

实验课

上机课

讨论课

其 它

1

4

4

2

4

4

3

6

6

4

14

14

5

2

2

6

2

2

7

16

16

合 计

48

48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