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雷斌教授课题组参加第一届轨道交通应急安全发展论坛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3-22] 阅读:

为进一步完善提升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交通科研《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研究》(20-05R)项目,全面了解国内先进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管理现状和成功经验。 2023年3月17至18日,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雷斌教授课题组相关成员一行赴上海嘉定参加第一届轨道交通应急安全发展论坛,共同探讨轨道交通应急安全行业现状和创新发展思路。

17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陈兰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伟忠、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效洁、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淮、上海市国资委综合协调处处长韩伟、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申伟强致辞,各专家对我国轨道交通中的应急发展体系做了系统的介绍,与会人员还包括国内众高校院所、各城市地铁的专家同仁。会议由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小鸿主持。

 

 

 

其中,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交通安全研究所副所长何理在论坛中作《城市轨道交通典型灾害应急救援管理思路》,对典型灾害中的火灾和水灾的应急救援管理做了详细说明,为课题组的应急救援研究提供新思路。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徐浩在论坛中作《上海轨道交通应急标准化体系的实践》报告,主要阐述上海轨道交通在事前风险管理体系、预警响应体系和应急预案规章制度体系方面的建设现状,对课题组在应急预案方面的研究有很大启发。

17日下午,课题组参加了“轨道交通应急创新发展”与“环同济轨道应急产业发展”平行论坛。出席平行论坛的专家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进一步丰富了基础资料,了解了轨道交通应急创新发展与应急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开拓了视野,为课题项目的完成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此外,通过本次论坛座谈,在听取报告中发现可研究问题与解决措施,对于研究课题的顺利完成与进一步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文来源:雷斌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