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研究”科研课题组赶赴北京就地铁运营安全问题调研访问工作圆满完成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3-02] 阅读:

2023年2月24日,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雷斌教授、王玉萍副教授一行赴北京分别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交通安全研究所、北京地铁专家开展座谈会。

2020年底,雷斌教授承接到陕西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度交通科研项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研究”。为全面了解国内先进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管理现状和成功经验,课题组一行赶赴北京进行现场调研及座谈交流。

24日上午,课题组赶赴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交通安全研究所访问交流,就地铁应急安全管理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史聪灵所长对课题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本次座谈对研究课题的完成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胥旋博士介绍了交通安全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尽的回答,双方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写与火灾、水侵事件发生后乘客安全疏散方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经过热烈地讨论与交流,史所长对课题组的重点研究方向及课题现有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针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均表达了加强沟通交流的合作意愿。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交通安全研究所座谈会议


24日下午,课题组赴北京地铁运营二公司郭公庄车辆段实地调研,希望通过现场调研及座谈交流等形式,学习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管理现状和成功经验,助力项目圆满完成。在专家的带领下,课题组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北京地铁网络规划图、郭公庄车辆段信号控制室、车辆段现场调度及场地防汛设施设备等,对各项保障实际运营安全的措施及风险管理预防先进经验有进一步了解,如应急各项物资与应急预案相匹配,定期检查维护各项专业设施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及风险治理,在运营前期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及时响应预案要求,高效配合尽恢复运营等。

   


参观北京地铁网络规划图                                                  参观郭公庄车辆段信号控制室


在对现场进行实地参观了解后,北京地铁专家就课题组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深刻解答了关于地铁防汛、突发大客流等突发事件中的有效应对措施,并指出客流有效疏散不能仅关注本站点,还需考虑其周边客流疏散,从而保证地铁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营等处置经验。

   


北京地铁专家座谈交流会议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进一步丰富了基础资料,积累了先进城市应对地铁运营风险问题的先进经验,开拓了视野,为课题项目的完成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此外,通过本次专家座谈会,课题组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在交流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在本次交流碰撞中,双方均表达了希望加强沟通交流,深化校企合作的热切期望,对于研究课题的顺利完成与进一步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