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土木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师德师风建设不断线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6-11] 阅读: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土木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党中央的教育方针,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始终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满足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院通过多渠道、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断线,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四有”师资队伍。

一、聆听大师讲座,提振巩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充分利用“云讲堂”,组织广大老师聆听10余场高水平主题教育报告。特别是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振教风和学风,弘扬科学家精神,2020年5月28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和学生在线观看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主题讲座。钱院士从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当前形式下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如何培育自己的科学家精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学院师生认真观看讲座后纷纷表示:人人都应自觉成为学术规范、学术诚信的卫道士,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牢记并全力践行钱七虎院士的期望:“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警惕、不断地激励自己,才能培育好自己的科学家精神。”

土木工程学院师生观看钱七虎院士讲座

二、牢记嘱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

2020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对科技创新创造的期待重托。学院号召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重点学习钟南山院士、袁隆平院士等先进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的创新进取精神,敬业奉献,全心全意履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强的干劲、更大的勇气建功立业新时代。

先进科技工作者典范

三、结合实际,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法研讨活动深度融合

各教研室在学院组织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教学法活动和教研室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大讨论。学习模范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给广大教师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逆行而上抗疫勇士的敬业献身的精神,让全体师生的灵魂再次得到淬炼。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使全体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当今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下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巨大优势。经过学习和讨论,教师们深刻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提升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争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四、以案警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敬畏意识和底线意识

在广泛开展正面教育的同时,针对部分高校发生的一系列师德失范事件,学院先后在全院教职工大会、党委会和支部会议等不同层面进行了警示教育,并通过网络平台、LED大屏等多渠道开展师德失范行为处理专项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的警示教育以及对照师德师风要求和典型案例反映问题的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提升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敬畏人民教师的荣誉和使命,自觉筑牢思想阵地。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学院坚持“春风化雨,久久为功”的工作方针,持续创新性地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工作,广大教师应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