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出实效,以生为本上新阶 ——土木工程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在行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1-31] 阅读: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管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激发“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土木工程学院以考试月以契机,狠抓制度建设、重抓习惯养成,坚持以学生学习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在优良学风创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细化管理制度,监督落实严约束。土木工程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学校优良学风建设相关规定,在已有制度基础之上,不断细化要求,加强监督落实,以严约束倒逼学生自主学习。在晚自习管理方面,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实行晚自习“两个半小时”制,将班级学习委员纳入请销假审批管理层级,提高请假门槛要求,执行三次点名签到。2017级实行晚自习弹性制度,在充分尊重成绩优异学生自主学习需求的同时,严格后进生的管理约束。在晚熄灯管理方面,土木工程学院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宿舍文明公约》,严格明确晚熄灯时间要求,严肃违纪违规行为的纪律处分,并将宿舍建设纳入个人及集体评优考核体系,通过点面结合、奖罚分明的制度完善推动晚熄灯制度落地落实。在纪律教育方面,土木学院2017、2018级先后组织各班开展《学生手册》学习班会与学习情况反馈,并对学生疑惑较多的地方进行再讲解、再强调,组织班主任在考前召开诚信教育班会,全体辅导员进行诚信动员与考纪强调,全部科目进行全程巡考,坚决杜绝违纪违规事件发生,全面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

晚自习现场

各班组织学习《学生手册》

强化干部管理,明确责任重考核。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学生干部是班级教育和管理的重要抓手,强化干部管理,明确班委职责,完善考评与流动机制对于优良班风、学风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价值。正因如此,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于1月7日与1月17日分别在南山书院201会议室与学府城9-112教室召开了团支部、班委会干部述职答辩。本次答辩会主题为“创和谐班级,树优良学风”,采取“集中答辩与分开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要求2018级17个班的团支书、班长和学习委员对辅导员进行集中述职答辩,其余班委则以班级为单位对班主任进行分开述职答辩。答辩会上,各班班委就一学期以来工作开展的成效、突出问题以及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PPT展示汇报,对班级学风现状、职责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刻剖析与反思。针对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难以解决的现实矛盾以及多数同学的客观需求,辅导员均进行了一一回应并记录备案。依托述职答辩这一形式,强化班级干部的责任意识与大局意识,为广大学生干部建立一个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交流平台,对于提升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的实效性与针对性具有莫大帮助,其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土木工程学院更好更快地实现学风建设内涵式发展新要求。

辅导员组织各班团支书、班长、学习委员进行述职答辩

班主任组织班级班委进行述职答辩

团支部书记支部工作汇报现场

深化教育服务,以生为本建平台。为深化教育服务工作细致化与信息化,土木学院积极将“报名吧”APP、“企业咕咚”APP与“我在校园”小程序应用于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之中,为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动态、学生需求与学生意见奠定了坚实的硬件保障。针对学生们学习过程中集中反映的难点疑惑,土木工程学院先后邀请理学院知名教授为低年级学生开展《工程制图》《大学物理》等科目辅导7次,吸引1800人次学生参加;积极动员各年级科目学习优异且乐于助人的普通学生参与“学习导师”计划,先后征集“学习导师”29人,两校区集中组织开展学习辅导14次,吸引1200人次学生参加;支持鼓励各班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对工作突出班级进行表彰奖励,如今,全院范围内共有105对“一对一帮扶”小组相继成立,互帮共学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开展“最美笔记”、“学霸笔记”评选活动,从200份参赛作品中选出5份“最美笔记”和15份“学霸笔记”进行资源共享。截至目前,仅以工程制图、大学英语和钢结构设计这三门在上一学年挂科率较高的科目分析来看,本学年挂科门次均明显下降,整体成绩取得了显著提高。此外,为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在寒假期间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服务与各类学科竞赛,1月11日下午15时,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部署会议,发动低年级学生成立社会实践团队168支;1月16日晚19时,邀请了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副主任张沛老师进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参赛指导;1月17日上午10时,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陈磊老师围绕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参赛要点为感兴趣的同学进行解析。这一系列专项活动组合拳,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次全面认识竞赛、了解社会实践的平台,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锻炼综合能力,激发学习热情的机遇。

《工程制图》学业辅导现场

草堂校区“学习导师”辅导现场

雁塔校区“学习导师”辅导现场

“最美笔记”、“学霸笔记”展示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部署会议现场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讲座现场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讲座现场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7日在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8次会议时指出“要严格学生教育管理,全面整顿教学秩序,加强学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以硬约束倒逼学生自主学习,让他们在大学期间真正忙起来。”2019年,是我校优良学风建设质量年,土木工程学院将会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安排部署,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热情践行“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努力为我校学风建设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