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结构抗震与检测科研创新团队”举办学术交流会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9-07] 阅读:

为增进团队师生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0年9月3日下午15时,我院“结构抗震与检测科研创新团队”于土木楼517会议厅进行科研成果汇报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分别由团队的博士后梁添寿,四位博士生郭欢、赵旭冉、马小平、杨熠奕,以及研究生秦彦龙进行汇报,分享他们近期研究成果、后期工作规划以及SCI学术论文投稿心得体会,全体在校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首先,团队的梁添寿博士后汇报了金属磁记忆检测方法的力磁耦合机理的第一性原理研究情况。研究从铁磁材料微观角度出发,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分析铁磁性材料在弹/塑性变形条件下的磁记忆信号变化特性,结合磁弹性力磁耦合关系与塑性变形中微缺陷的磁化机理,揭示弹塑性变形的磁化耦合机制,研究成果为大型建筑框架结构的磁记忆检测技术提供理论解释。

随后,团队博士生郭欢同学对近期的研究现状做了汇报,对磁记忆检测门式刚架进行了简单概述,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且介绍了超声检测以及磁粉检测等其他无损检测技术,最后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作了简要介绍。

紧接着团队博士生赵旭冉同学对近期的学习进展进行了汇报。介绍了磁记忆检测技术用于建筑钢结构领域的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与难点,进而对磁记忆检测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且规划了未来的研究思路。最后和与会师生分享SCI学术论文投稿的心得体会以及注意事项。

其次,团队博士生马小平同学对学位论文《基于金属磁记忆效应的建筑及桥梁钢疲劳累计损伤表征研究》的开题报告内容进行了汇报,介绍了选题的背景及意义,详细阐述了所要研究的具体内容、目的及方法,指出了选题的创新点。课题组成员就开题报告所提出的关于金属磁记忆无损检测技术在疲劳损伤表征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讨论,并对选题内容等提出建议。

再次,团队博士生杨熠奕同学进行了“基于金属磁记忆效应的桥梁钢锈蚀损伤表征研究”汇报。汇报从试验研究、理论分析、有限元仿真三个角度对课题问题进行探讨,并基于文献阅读的基础上规划了论文的研究思路,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作了简要介绍。

最后,团队硕士生秦彦龙同学进行了“桥钢箱梁屈曲损伤的磁记忆效应试验研究”大论文撰写情况的汇报,汇报从试验数据处理、论文大纲和核心内容、以后的科研计划和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之后老师和同门对大论文写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和交流。

在所有同学汇报完成后,团队指导老师王威教授对所有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会,提高了团队师生对科学研究的创意意识,激发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为今后团队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