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地质介质中破裂的动力学传播过程与地震波的传播”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6-21] 阅读:

2019年6月19日上午10点,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地质地球物理系段本春教授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作了题为“地质介质中破裂的动力学传播过程与地震波的传播”的交流报告。我院邵珠山老师主持本次报告会

学生参加报告会

本报告内容围绕地质力学、动力断裂和地震波传播等展开讲解。段教授分别从震源物理、页岩气藏开发中的水力压裂与微震活动、地震波传播与动力震源地震动模拟三个部分详细讲述。

段教授在报告中对断层的自发破裂过程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涉及到的科学内容极为丰富。他首先介绍了地震的形成原因,以及断层自发破裂过程数值模拟相关方面的研究成果;其次展示了其在序列地震模拟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最后探讨了破裂在分叉、阶区、弯曲等复杂几何断层上的可能传播过程。

段教授作报告

通过段教授的讲授,不仅使研究生同学和青年学者奠定了动力学模拟的基础理论知识,而且在软件使用和具体震例应用方面也得到了具体指导,提高了他们的研究视野。本次报告会,段教授给我们所带来了地震动力学模拟的相关研究经验和程序代码,为我院整体的学术氛围增添色彩,更为同学们今后更深入的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人简介:

段本春,1991年毕业于青岛海洋大学(现中国海洋大学),获应用地球物理学士学位,1994年在同校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1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攻读博士,于2006年获地质科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做博士后研究。2007年获聘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地质地球物理系(Department of Geology & Geophysics)助理教授,2013年晋升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2018年晋升正教授。2014与2015曾在日本东京大学以及中国地震局做短期访问研究。早年从事应用地球物理(物探)的野外采集、数据处理与地质解释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自2001年起主攻地震震源物理(Earthquake source physics)、地震波传播(Seismic wave propagation)与地质力学(Geomechanics)等研究方向,以有限单元法的数值模拟以及高性能超级计算为主要研究工具。多年来连续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等机构的多项研究资助,其中包括NSF Early Career Award。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 Bulletin of Seismological Society, Tectonics等地学重要期刊发表同行评审的学术论文近50篇。现为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评审人以及Nature, Journal of Geophysics Research,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等期刊的审稿人。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