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薄壁高强钢管混凝土力学性能及其设计理论研究”和“高性能复合钢材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6-27] 阅读:

6月25日上午8:30,我院特邀福州大学赖志超教授和清华大学班慧勇特别研究员在土木楼212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薄壁高强钢管混凝土力学性能及其设计理论研究”和“高性能复合钢材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我院苏明周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将近百名研究生及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首先由赖志超教授就题“薄壁高强钢管混凝土力学性能及其设计理论研究”从研究背景、薄壁钢管混凝土、高强钢管混凝土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赖教授细致讲解

赖志超教授首先从钢管混凝土的研究背景和主要发展趋势出发,指出钢管混凝土的主要发展趋势为钢管薄壁化、材料高性能化、结构形式多样化、结构可恢复性、可持续性,针对主要发展趋势介绍了其团队的主要研究成果。接着介绍了薄壁钢管混凝土(圆形和矩形)的径厚比值界限,建立了等效本构模型以及承载力计算公式,为薄壁钢管混凝土运用到结构工程中提供理论指导。最后,介绍了高强方钢管混凝土短柱的等效本构模型,提出了其受压承载力的计算公式,并指出试验的不足,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接着,由班慧勇特别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性能复合钢材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班慧勇特别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复合钢材的研究背景以及研究现状,接着介绍了复合钢材的生产制造,讲解了热轧复合、爆炸复合及敷焊工艺的主要过程及区别。然后介绍了复合钢材的相关国内外标准及其应用,并指出复合钢材在结构工程中有很大的应用前景,特别是近海等腐蚀环境。最后着重介绍了复合钢材钢结构的研究进展,以钛-钢复合钢材试验为例,详细讲解了复合钢材的静力力学性能以及其团队现取得的研究成果。

班慧勇研究员细致讲解

赖志超教授和班慧勇研究员的生动讲解让在场的师生对新型钢结构要点有了详细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新型钢结构的研究兴趣。同时本次报告对于我院师生准确把握国际热点研究方向、扩展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赖志超,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结构工程专业。主要致力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核电站安全壳结构以及桥梁结构等领域的研究。参编AISC360-16等3部美国国家规范,学术成果被AISC 360-16、AISC341-16、AISC N690s1-15等3部美国国家规范引用33次,并被澳大利亚、新西兰组合结构设计规范AS/NZS 2327:2017采用。兼任ASCE组合结构委员会委员等4项国际学术组织职务,也担任ASCE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Engineering Structures等17个知名SCI期刊的审稿人,并被ASCE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Engineering Structures、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等5个著名SCI期刊评为杰出审稿人。

班慧勇,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并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Research Fellow职位,2016年起在清华大学任教。长期从事高性能钢材与钢结构的相关基础研究工作,主要包括高性能复合钢材钢结构、全生命周期可拆卸钢结构、功能复合型高性能钢材钢结构及高强钢结构等方向。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等。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在SCI数据库中被他引200余次、单篇最高被他引50余次,2篇一作SCI论文的ESI被引排名在工程学科前3%,SCI数据库中H-index为10。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参编技术标准4部。担任中国钢结构协会标准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秘书长;担任13本主流国际期刊和7本主流中文期刊的审稿人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