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飞行器湍流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1-18] 阅读:

3299e0a602d2f1232936f605d59d43a

孙博华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

11月15日16点10分,“飞行器湍流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学术报告会在建科学院409A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新亮研究员主讲,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主持。我校部分老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及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44fdfb2d8d820e63558b0bcf96d8a56

李新亮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李新亮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流体力学研究的前沿及热点,然后从工程、理论、数值模拟和软件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湍流(转捩)问题研究的主要难点与进展。

383afc65e313dd371c12d561735d68d

学术讲座现场

报告的第一部分内容,李新亮研究员提出湍流(转捩)为流体力学研究的前沿及热点性问题,就已有的湍流问题数值计算的主要手段进行分析,开发了一套高精度、开放的CFD程序 OpenCFD。第二部分,李新亮研究员从其大规模并行计算经历(由十亿次至十亿亿次量级),向我们介绍了大规模并行计算发展历程。第三部分,李新亮研究员通过对钝锥体转捩DNS、条纹壁控制转捩、激波/边界层干扰等经典算例向我们介绍了其在湍流问题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在第四部分,李新亮研究员通过拟序结构的形成及演化规律、拟序结构与切应力、壁面摩擦阻力、压缩性效应对拟序结构的影响向我们介绍了转捩过程中的湍流结构。最后总结概括:直接数值模拟无需湍流模型,且可准确提供湍流全部尺度的信息,是研究飞行器可压缩湍流的有力工具;利用自主开发的 OpenCFD程序, 可进行典型飞行器可压缩湍流DNS, 并在此基础上对湍流及转捩的机理及模型进行研究。

报告会的最后,李新亮研究员细致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李新亮研究员的生动讲解让在场的师生对飞行器湍流大规模数值模拟问题有了详细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其相关问题的研究兴趣。

李新亮研究员来访期间,到力学技术研究院同孙博华院士和力学技术研究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时接受了力学技术研究院的采访并留言。随后孙院士、李新亮研究员参观了土木学院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d9493df97a9b63a1f7042f75602f48

李新亮研究员留言

12043bbb6a9d4961e950fa66b73e1b3

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李新亮,男,1972年5月出生,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2002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做博士后,2002年8月至今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期间2005年8月-2007年8月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做JSPS特别研究员。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计算物理学会常务理事,Computers & Fluids 杂志编委,《空气动力学报》及《计算物理》杂志编委等职。

目前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及湍流研究。构造了优化保单调、加权群速度控制格式等高精度激波捕捉格式,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一套开源的高精度计算流体力学软件OpenCFD;进行了一系列典型超声速、高超声速可压缩湍流的直接数值模拟,并在此基础上对湍流机理、模型及控制进行了深入探索。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奖项。在国科大工学院主讲《计算流体力学》课程,该课程被评为国科大工学院优秀课程。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