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善华教授团队荣获2021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1-09-07] 阅读:

日前,2021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简称冶金科学技术奖)揭晓,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徐善华教授团队牵头,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宝武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西安建筑科大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项目“冶金工业建筑锈损钢结构诊治关键技术”获2021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冶金工业建筑是支撑冶金工业生产的重要基础设施,其服役环境具有腐蚀介质种类多、腐蚀性强、局部环境温湿度高等特点,服役于冶金工业环境的钢结构工程很难通过防护和构造措施避免锈蚀。长期以来,人们更多关注冶金工业建筑安全性与适用性,忽视了其耐久性,引发了许多灾难性事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项目组在7项国家级项目与3项省部级项目资助下,历经16年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及应用推广,围绕冶金工业建筑钢结构涂层失效机理、锈蚀钢结构表面特征演变规律、材料劣化机理与构件性能退化规律、服役性能提升机制与设计方法开展了系统研究,创建了冶金工业建筑锈损钢结构“检测−评估−提升”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宝武集团宝山基地、山东钢铁、福建三钢等25家大型钢铁企业的100余项冶金工业建筑锈损钢结构诊治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对保障我国冶金工业快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工程价值。

冶金科学技术奖(原冶金部科技进步奖)是中国冶金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共同发起设立,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由社会力量设立、面向全国评选的经常性科学技术奖,该奖授予在冶金工业领域科技成果的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公民或组织。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