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沉痛悼念我国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研究奠基人姜维山教授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8-17] 阅读:


著名结构工程专家,我国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主要奠基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深教授姜维山先生,于2021年7月31日6时14分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不幸逝世,享年95岁。

姜维山先生原籍山东省海阳县,1927年5月27日出生于辽宁铁岭,在抗战期间曾遭日寇逮捕,至抗战胜利后方才出狱。1946年考入东北大学土木系,1951年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1956年8月响应国家号召,随东北工学院土木系迁入并校的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扎根祖国西部60余载,辛勤耕耘,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研究室主任、名誉主任,1980年加入九三学社。

姜维山先生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注重立德树人,对学生耐心细致,赢得了师生的普遍赞誉,先后获西安冶金建筑学院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原冶金部属高等院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姜维山先生刻苦钻研业务、勇于创新,一生致力于钢筋混凝土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研究,尤其是在混凝土结构抗震、型钢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突出的成绩。姜维山先生是我国《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J 10-89)、《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技术规程》(JGJ 138-2001)和《组合结构设计规范》(JGJ 138-2016)的主要起草人,历任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合作研究会中央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结构委员会委员,中国混凝土结构标准技术委员会节点与连接学组副组长、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建筑结构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9年荣获原冶金部重大科研成果奖,1991年荣获原冶金部“高等院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同年被评为“全国冶金系统抗震防灾先进工作者”,2015年和2018年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被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授予首届“终身成就奖”。姜维山先生一生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即便退休后仍热衷于他所热爱的科研事业,开展高强箍筋约束混凝土结构的抗震研究。九旬高龄时无偿捐出自己的3项专利,有力推动了行业进步。姜维山先生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建设和教育事业,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为我国结构工程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姜维山教授病重和住院期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及土木工程学院领导、混凝土结构教研室同事,姜先生生前好友和学生前往探望。姜维山教授逝世后,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结构研究所、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等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建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翠坤研究员,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李国强教授,广西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韩林海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范峰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肖岩,华南理工大学王湛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肖从真研究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郁银泉教高,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同亿教高等以唁电、敬献花圈等方式,对姜维山教授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两办、九三学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基层委员会、离退休办、土木工程学院等部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以及姜维山教授的老同事、学生等前往家中吊唁、敬献花圈,表达对姜维山教授的哀思。

姜维山先生的一生是淡泊名利、虚怀若谷的一生,是品德高尚、受人尊敬的一生。先生高尚的人格和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先生的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师长,失去了一位治学严谨的教育家,失去了一位追求真知的科学家,是我国结构工程学科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重大损失。

大师远去,后人追思,姜维山先生的音容宛在,风范长存,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和品德将薪火相承,流芳后世。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姜维山先生!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